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领导讲话

在全州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阿坝人大网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0-08-05

在全州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付元林
(2010年6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州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认清人大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对全州人大信访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探索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办法、制度,把人大信访工作向前推进。刚才,各县的领导同志就人大信访工作做了交流发言。我认为,两年来,面对我州遭遇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繁重任务和维护稳定的严峻形势,全州人大信访工作者迎难而上,辛勤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通过人大信访渠道,监督、化解和处理了一批信访问题,人大信访数量较前两年有所下降,重信、重访量也呈下降趋势,人大信访秩序逐步规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和各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工作在人大信访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现在,我就如何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发挥好人大信访工作职能,为“两个加快”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对人大信访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识到位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基础,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人大信访地位和作用的再认识。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代表机关。人民群众提出申诉、意见与人大常委会受理人民群众的申诉和意见,其实就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当家作主的一种形式。人大信访工作就是人大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呼声的窗口,就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就是正确解决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合法权益的渠道,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途径。而且人大信访工作政治性强,涉及到人民群众对国家和党的信任和感情,法律性、政策性强,涉及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推进。所以,我们要把信访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尊重信访人的权利,维护信访人的合法利益,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结合我州州情来看,根据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省藏区工作会议精神,将加大对藏区的投入,我州又将迎来一次发展的大好机遇。有大的发展必然就会有各种利益调整,就会有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产生,而且随着工程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推进,移民搬迁、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也随之增加,在一定时期内群众的诉求会有所增加,人大信访的工作量也会随之增加,人大信访工作压力仍然较大,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为我州实现跨越式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二、规范程序,完善机制,努力推进人大信访工作
    这里我想讲六个问题:
    一要明确人大信访工作职能。人大信访工作与其他国家机关信访工作的不同之处在于,人大信访不直接处理问题,但并不代表不处理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人大信访工作的自身特点,发挥好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能。概括来讲人大信访工作有五种功能:一是体现社情民意的反映功能;二是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代表履职提供信息的服务功能;三是有效落实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监督权的督查功能;四是对公民开展民主与法制宣传的教育功能;五是解民忧、化民怨的维护社会稳定功能。我们要了解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能作用,畅通人大信访的诉求渠道,依法引导群众正确信访,化解信访问题,依法督促信访问题的解决。
    二要规范人大信访工作程序。对信访事项的受理、分析、转办、交办、督办等,是人大信访机构最基本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州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人大信访工作办法,有力地规范了人大信访工作秩序。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部分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如,有些信访件不能在限定期限内回复信访人,对信访件的回复存在不规范,不具体的情况。人大信访件的处理,较多地停留在转办和督办上,没有建立相应完善的办理落实情况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机制,造成实际效果不够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为此,我们还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认真总结,积极探索,进一步明确职责,用制度规范工作,将规章办法落到实处。
    三要正确把握人大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的联系。吴邦国委员长多次强调“要把信访工作当作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当作宪法规定的国家权力机关的重大责任,予以高度重视”。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在全局和讲政治的高度,把人大信访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予以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机构和人员配置,使其更好地为人大监督工作服务。把人大信访受理的人民群众申诉、控告,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的问题列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执法检查、调查、视察、人事任免等工作议程,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的发挥信访的作用,促使国家行政、司法机关依法办事,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要完善联系协调机制。面对目前严峻的信访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必须把人大信访工作融入党委和政府的信访工作大格局中,要主动向党委汇报人大信访工作,找准位置,尽职尽责。要加强与政府信访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信访信息通报制度。通过信访联席会、协调会、信息交流会等形式,形成职责明确、关系协调、相互支持的“大信访”格局。对重大问题,苗头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及时通报,及时督促协调解决,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要加强上下级人大的联系,相互交流信息,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沟通,特别要注意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信访局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有效地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人大机关内部各委室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加大人大信访工作力度。
    五要畅通人大信访民主渠道。信访是接受人民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要保持人大信访渠道畅通,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作为人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依据。加强信访信息的综合分析,了解国家的法律、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人大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了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了解人民群众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发挥人大信访信息作用,为人大开展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等工作提供依据。要始终保持人大信访渠道的畅通,做到群众有地方说话,说话有人听,诉求有人理,问题有人解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能及时采纳,合理化诉求能及时解决,积存的怨气能及时化解,模糊的认识能及时澄清,切实发挥信访工作的作用。
    六要加强信访件的督查督办工作。人大信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州、县人大常委会要突出督查督办这个重点,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落实信访条例,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信访件,按期反馈回复,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承办单位在具体工作中要找准症结,区别处理:对诉求属实并可以在近期解决的信访问题要督促有关部门抓紧解决;对诉求属实但一时还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可以上报阶段性结果;对诉求不合理,但是生活确有困难的,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要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政府救助、社会救济等手段给予一定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真正息诉罢访;对要求过高或无理的信访,要有理有据地说明情况,耐心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大信访工作水平
    按照全国人大对信访工作的认识、机构、人员、场地、经费、责任、制度和措施“八个到位”的基本要求,要把加强组织领导、建设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作为落实“八个到位”的根本措施来抓,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务实,业务精通的人大信访干部队伍。
    一要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以务实的作风和正确的工作方法,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初信、初访阶段,避免久拖不决。信访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呼声,发现问题提前介入,尽快解决,避免简单问题复杂化、扩大化。要加强人大信访队伍建设,切实把那些政治合格、责任心强、工作有魄力、热心为老百姓办事的干部,充实到信访工作队伍中去,配齐配强信访工作人员,建立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人大信访干部队伍。
    二要加强信访干部能力培养。人大信访干部要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与人大信访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要注重四种能力的培养:一是运用法律法规政策的能力。人大受理的信访件,大多数涉及法律和政策,信访干部必须懂法,懂政策,才能对具体问题作出准确的判断,公正的处理问题;二是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准确应对各种突发、复杂事件,做好各个方面的沟通协调;三是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人大的优势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人大信访干部要有耐心,有热情,善于换位思考,有理有据的疏导群众,讲究方式方法,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四是调研分析能力。要注重调研,从各种利益关系中分析归纳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
    三要建立健全人大信访制度。信访工作的各项制度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是完善转办制度。建立完善的转办登记制度,保证信访件得到及时的办理和落实,对转办的信访件要详细登记和建立档案。二是建立督办和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对接受转办的“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要明确办理时限,在规定的时限内向人大信访部门报告办理情况。三是建立信访联系协调机制。人大常委会信访机构与同级“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信访信息交流等要形成制度,定期研究人大信访件的办理,促进人大信访问题的解决,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同志们:人大信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振奋精神,不断探索创新,把我州人大信访工作向前推进,为实现我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