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领导讲话

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康庆伟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先争优“领导点评”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阿坝人大网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1-06-24

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

创先争优“领导点评”会议上的讲话

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康庆伟

各位领导及同志们:   

按照州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和机关党支部创先争优2011年工作计划,今天我们召开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先争优领导点评会,主要是通报去年以来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要求,并请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福耀同志作点评。

一、 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去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高起点、高标准扎实推进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围绕目标要求、深入宣传动员,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谋划,紧扣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 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机关日常工作相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团结型党组织,全面完成了机关各项工作任务,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认识。机关及时成立了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创先争优工作,迅速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了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示范岗和示范窗口、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服务和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等,使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加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方案和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与讨论相结合,除了每周的集中学习外,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利用法制讲座、主任学习会、基层人大干部培训会和职工学习会等,学习政治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科学决策能力、办实事、解难事、抓落实的能力。形成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简报,及时反映活动开展、工作推进、干部职工思想学习等方面的情况。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机关党支部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建活动和特色工作五个方面在职工大会上作了公开承诺,每个党员作了个人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定了三个党员先锋示范岗、两个党员驾驶员示范岗和一个示范窗口,制定了示范岗的基本要求和行为规范,让机关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围绕“党建工作走前头,服务发展新跨越”的活动主题,成立了党员示范服务队和志愿先锋队,积极开展服务工作,数次深入到对口帮扶点和“三百”示范工程建设包村帮扶点,实地察看地质灾害,排除安全隐患、了解应急预案和避险措施制定情况,发放《防洪小知识》,赠送实用法律读本和实用技术普及丛书,宣传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筹集捐款7400元,帮助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引导村级组织建设和村级经济发展。

三是明确目标要求,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争创“五好四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带五争”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党支部提出了学法律、学理论、学先进,比奉献、比文明、比业绩的“三学三比” 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各委室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扎实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领导干部多次深入基层,深入寺庙,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和沟通,调研了解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队伍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四是创先争优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新格局,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合格。机关获得州直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一等奖,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合格。获得2010年度宣传人大制度组织奖、2010年度宣传民主法制建设组织奖、执行2010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优秀单位、州级机关全民健身工作考核一等奖;荣获马尔康地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锅庄比赛一等奖、州直机关工委党统工作先进单位、荣获马尔康县“三百”示范工程建设先进帮扶单位、马尔康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度党建信息工作三等奖、迎国庆“博赛杯”感恩.奋进歌咏比赛优秀奖、全民健身篮球比赛4月混合组第三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在机关各委、室的团结协作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取得的,在此,我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今年上半年机关工作开展情况

现在已到5月底,回顾近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按照计划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年度公开承诺,抓好践诺兑现。在职工大会上,党支部从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和团结型“五型”党支部作出了公开承诺,党支部支委成员作出了公开承诺,党员在党小组上作出了公开承诺,要求党员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召开了“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动员大会,要求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以优异的业绩参与到“我为党旗添光彩”的主题活动中来,高标准、严要求,处处作表率、事事争先锋,争做文明公民,维护省级文明单位荣誉。

二是深化“三学三比”主题创先争优实践活动。建立了机关“四个一”学习制度(即精读一本书、记一万字读书笔记、写一篇理论调研文章,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和“三三二一” 学法制度(即机关统一安排学习三部法律法规,各委室安排学习与业务相关的三部法律法规,常委会举办两次法制讲座,干部职工写一篇学法心得)的长效机制,严格督促学习制度的落实,保障学习资料,机关集体征订了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问答的学习资料。其他如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正在制定修改中。认真践行创先争优活动面向基层群众服务的目标,成立了机关“挂、包、帮”帮扶小组,制定帮扶村发展的帮扶规划,在对口帮扶村开展了“大走访”活动,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了创先争优带来的好处和变化,力争把创先争优活动干成群众满意工程。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抓好党建工作。党支部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各党小组组长。认真履行州直机关第十共建组牵头单位职责,召开共建成员单位联系会2次,确定共建组联络员、制定共建经费管理制度、确定纪念建党90周年共建活动主题,组织了共建成员单位党员收看了刘奇葆书记在国防大学所作的《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形势报告,并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将讨论情况及时上报。扎实抓好机关惩防体系建设,机关主要负责人与各委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活动,慰问贫困党员和困难群众,全体干部职工踊跃捐款7480.5元。

四是强素质,鼓士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机关庆“五一”文化活动,为机关两名驾驶员颁发了党员驾驶员示范岗证书;对党的惠民富民政策,省情、州情、十二五规划和人大工作等进行了知识抢答;进行了妙趣横生的游园活动。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激发了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

三、 对做好下半年工作强调几点

要以今年常委会工作要点为重点,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要围绕为常委会、为机关、为代表服务开展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有热情、有干劲,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要多干事、干实事。在具体工作中,无论是办文办会办事,都要做到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起草调研报告、审议意见和领导讲话等各种文件材料,要深思熟虑,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办会办事,要周密考虑、合理安排,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在本职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上要主动作为,在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把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上来,把工作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上来,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动力和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二要学习典型创先争优,庆祝建党90周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学习杨善洲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增强创先争优的典型带动力和活动影响力,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机关党员示范岗,学习机关先进典型,发挥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按照州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和机关的工作计划,在七一前夕,要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要与共建组成员单位一起举行“党啊,亲爱的母亲”演讲比赛,每个共建支部推选1名选手参赛,我们支部由李元平同志参加,时间拟定在6月2日举行,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同时,要围绕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党员如何增强执行力,如何加强执政能力等方面,邀请党校老师给大家上一堂党课,提高党性修养;要创建一个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公示栏,将机关的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党建工作情况、惩防体系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精神文明、全民健身、综合治理等工作都要列入公示栏,大家要积极支持配合,要自觉提供相关的资料和图片,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三要加强学习,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落实机关“四个一”的学习计划和“三三二一”学法制度,我们要加强学习的检查监督。针对今年要进行州县乡三级的换届选举,安排学习法律以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为重点,要了解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为做好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做好准备。还要勤动手、勤动脑,按机关的人大新闻宣传要求,完成稿件任务,继续执行机关宣传的奖励办法,积极宣传人大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主题和载体,在议题调研、挂包帮、联系群众和信访工作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广泛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关心帮扶困难群众,让群众得实惠,争做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

  总之,希望大家坚定信心,继续努力,以争创“五型”机关为目标,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精益求精,争创一流业绩,推动人大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