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领导讲话

在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第讲话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9-03-02

在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谷运龙

(2019年3月1日)

各位组成人员,同志们:

深化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次全方位、大力度、深层次的重大改革,是一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州委、州政府严格与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标,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明确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今天的会议新任命了新组建或重组、更名的州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标志着全州机构改革进入全面组织实施阶段。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

《管子》说: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不法法,则事毋常;法不法,则令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到2020年依法治国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入关键时期,作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点,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厉行法治上当模范、作表率,带头强化对法治的追求、信仰和执守,真正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变成想问题、办事情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要深刻汲取蒲波、严春风、青理东、杨长清无视法律、践踏法律的丑恶行为,牢记初心、坚定忠心、满怀仁心,管住小事,守住小节,远离小人。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

一要学懂弄通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我国宪法制度的确立和发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和全面贯彻实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国家之磐石,九鼎之重器”,宪法构成了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加强宪法学习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应当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坚持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真正吃透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规定。我们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

二要深悟践行宪法。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回顾百年来的历史,无数仁人志士曾经为寻找一部适合自己民族的宪法而上下求索,也曾为以法治保持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而不懈奋斗。我国宪法同一些外国宪法相比较,一大特色就是明确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在宪法中都有明确体现、都有要求。这是我国宪法能够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国家和人民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证。如今,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国宪法对国家发展作出权威性描述,用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我们贯彻实施宪法,就是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按照宪法确定的国家发展目标,持续奋斗,长期奋斗,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作为领导干部,应当充分发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做好“护法排头兵”,坚定维护宪法权威不动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思想根源上坚定宪法信仰,将“宪法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宪法的坚决崇尚者和忠诚捍卫者。要始终坚持在宪法的旗帜下开展一切工作,在遵守宪法上当好表率。尤其重要的是各部门必须结合宪法要求和宪法精神,思考和研究部门工作,创新和推动部门工作,使宪法的真理之光引导部门走向辉煌。

三要全面依法行政。母法之外,还有众多的子法,子法之外,还有众多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它们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每一部法律都有它的法律地位和法制作用,因此都具有它的权威性、适用性和针对性,都要根据工作实际予以尊崇和运用。法律至上,是现代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全面依法行政就是要求我们务必树立法治意识,做任何工作或处理任何事务时都要想一想符不符合法律要求,有没有按法律规定程序办理,把贯彻实施法律贯穿于一切活动的始终。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熟练掌握法律知识、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条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行必依法。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特权、法律约束没有例外的原则,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观念,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各部门今年务必结合实际,加大我州自治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运用,充分发挥自治法规在发展经济、维护稳定、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牵头制定自治法规的部门更要先学一步、先行一程,先用起来。这既是对地方法规的尊崇,也是对自身成果的尊崇,不要争取立法时轰轰烈烈,十分重要,十分必要,立法以后冷冷淡淡,狗屁不如,弃置一边。

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

《周易•系辞下传》讲: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这句充满智慧的古训告诫我们,忧患意识对于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都至关重要,关乎兴衰存亡。凡无远虑者,必有近忧,只有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抓住机遇,从容应对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并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多次告诫全党要深刻认识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始终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忧患意识体现的是责任与担当,是底线要求,唯有增强忧患意识,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才能经受得住“四大考验”,才能安然度过“四大危险”。

一要为阿坝发展稳定而忧。我们肩负着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历史重任,肩负着93万各族干部群众共圆脱贫梦、小康梦、中国梦的历史重任,这既是难得的人生际遇,也是共同肩负的重大责任和职责所系。在州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上,刘评书记紧密结合我州实际,用系统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从政治领域、社会稳定、经济领域、意识形态、生态环境和自然灾害六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风险,客观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丧失忧患就是最大的忧患,看不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我们必须在州言州,在州忧州,在州兴州,真正做到为阿坝发展稳定而忧,为阿坝发展稳定而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就是要按照刘坪书记讲话要求,牢牢抓住“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主动把自身工作摆进全州发展稳定大局去谋划、去推进,正确处理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的关系,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的落地落实。

二要为部门再创佳绩而忧。今年是全面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的开局之年。要紧紧围绕州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的短板,深入分析原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做到从最坏处想、做最充分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把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避免出现影响整体的“短板”。要不断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洞察力、鉴别力。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照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定时定人定目标,一项一项盯进、一项一项落实。机改完成后,部分部门职责进行了调整,希望政府组阁部门的同志始终把创先争优作为明确的工作指向,把再创佳绩作为担当的责任要求,努力实现忧中有为,忧中有进,忧中有喜。

三要为自己能力水平而忧。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能力不足危险列为党在新时代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向全党发出了警示、提出了要求。为了告诫党员干部抓紧学习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重提毛泽东1939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重提本领恐慌,再度为全党敲响了警钟。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一些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理论水平及运用知识的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应对新挑战、处理新矛盾、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的有效办法不多等问题依然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的执政基础,阻碍了地方经济发展,破坏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如果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甚至还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重提本领恐慌,就是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增强本领的使命感,落实各项任务的责任感,切实把外部的巨大压力,转化为内部的高度自觉,从而转化为实现全党目标任务的强大动力。只有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才能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州情的不断变化,才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三、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更是一名领导干部做好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意识和能力。新时期的领导干部只有在大力发扬革命传统,立足创新、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始终保持创新激情。做事缺乏创新,最多只能把一件事做对,而不能把一件事做好。当前正值社会转型,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任务将会越来越繁重,难度也会进一步加大。只有勇于革新,才能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在探索中不断突破。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种为了成就事业敢于解放思想、不畏艰险、不怕失败,勇于争先、敢于创新的激情。创新激情既是一种工作需要和责任,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有了创新激情就会有奋斗的动力,就会带着激情去工作,就会自我加压,激发干劲,产生韧劲,获取动力。有了创新激情就会拥有源源不绝的力量源泉,就能激发潜在的创新灵感,迸发创新的火花和冲动,产生创新的思路和举措。面对工作要时刻保持创新激情,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不断进步取得新的成绩,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具有创新激情的人在面临挑战和困难时能够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在遇到问题时候没有办法可以想出办法,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缺乏创新和激情,精神就会萎靡不振,遇到小困难也会畏难发愁,怨天尤人,做不好工作,办不成事情。对一个有创新激情的领导干部来说,他能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工作,除了履行工作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之外,还有理想、有抱负,就能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心,以高昂的斗志、理性的思维、饱满的激情、务实的态度,积极投身到各项事业发展中去,在本职岗位上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

二要不断探索创新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新,则举措新、面貌新。当前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要想啃下“硬骨头”,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始终瞄准行业最前沿,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制定工作规划要坚持阶段性工作和经常性工作有机统一,当前工作和长远工作的有机结合,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认真分析当前及下一步工作中存在和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科学把握工作发展的总体趋势及其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系统性。要勇于摈弃不合时宜的观念、制度、做法和模式,真正做到把继承和发展、推陈和出新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创新意识。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措施,强力推进,以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弯道取直、跨越发展”。

三要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倡导要提高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他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的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很快,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一些领域的创新变革更是具有革命性、根本性的颠覆式改变。“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是凭经验翻老黄历,不是循旧历找教科书,而是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创新能力从哪里来?当然不会凭空而来、自天而降,也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务的提升自然而然“强起来”。途径只有一条,勤学苦练。只有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能掌握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诀窍,从而不断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只有具备了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才能把握时代跳动脉搏,提出新思路,创造新经验,才能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中共阿坝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抓住“五个关键”,争做“五个表率”,戮力同心,合力攻坚,奋力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