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领导讲话

在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第讲话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9-06-28

在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谷运龙

(2019年6月27日)

各位组成人员,同志们: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会议即将结束之际我讲几点意见。

这次会议对常委会依法任命的部分政府工作部门领导干部进行了依法履职评议。各位参评人员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不仅全程参与,而且认真撰写了履职报告,体现了对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与会同志认真评议,成绩肯定客观公正,意见建议诚恳实在,体现了参会人员的履职能力和评议水平,也体现了大家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对被评议人员的关爱。州政府、州委组织部、州纪委对此次评议给以了大力的支持和关注,因此,我代表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通过这次评议,使我深深的感受到:一是大家主动学习宪法法律的意识正在不断的增强;二是依法行政的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三是接受人大代表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自觉性正在深入。评议活动既是一次了解情况、促进工作的交流,更是相互学习的一个平台。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完善,使评议活动逐渐成为互学互鉴、互促共进、互交共融、系情交心的平台。

毋庸置疑我们都是阿坝人。也毋庸置疑我们都是阿坝人民选出来的党在阿坝的领导干部。无论你来自哪里,也无论你身居何处、现任何职,我们的目标都是相同的,使命是一致的。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阿坝人民谋幸福,为阿坝事业谋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责无旁贷、尽职尽责做到:

一、说好阿坝话

说话是做人最基本的功能,除了哑巴没有不会说话的。但要说好话,把话说得字正腔圆、抑扬顿挫、行云流水是需要功夫的;把话说得声情并茂、动听如歌是需要情爱的;把话说得理直气壮、刚正不阿、声振寰宇是需要勇气的。因此说好阿坝话是在座每一位同志为官的基本功。

一是说好阿坝话,必须了解阿坝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自己的第二故乡正定时,说过这样一句话“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为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纵观阿坝历史,从农奴制度下的凋敝落后到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繁荣昌盛,从特大地震后的满目疮痍到科学重建后的欣欣向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阿坝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实现了由封闭走向开放、由贫穷走向温饱并逐步迈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以史为鉴,学以致用,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尤其作为重任在肩的领导干部,更要重视学习、了解历史,自觉明确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与历史责任,始终做到在州言州、在州忧州、在州为州,使之成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具有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

二是说好阿坝话,必须明晓阿坝的现状。阿坝州是国家贫困地区,也是四川省经济欠发达地区。老少边穷是我们的州情,发展不足是我们的实际。用刘坪书记的话说,当前的经济形势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严重。1—5月,全州工业增速居全省末尾,比全省平均增速低11.8个百分点、比甘孜州低5.9个百分点、比凉山低3.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4月,我们虽然小幅回升,增长了0.4%,但比甘孜州投资总额少32.3亿元、增长少8.2个百分点。我们以前讲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现在是标兵渐远、追兵渐进,如此下去,我们就成为唯一的追兵了。特别是这次会议我们审议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的报告,投资难度大、发展困难多等突出问题更让大家忧心忡忡,焦虑万分。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肩负着94万各族干部群众共圆脱贫梦、小康梦、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正视现状,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把自身工作摆进全州发展稳定大局去谋划去推进,奋力推动阿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三是说好阿坝话,必须把握阿坝的未来。相对于过去和现在,未来一定是从现在出发的。我们不仅要科学的预测未来,更要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创造未来。今天做了什么,就会决定明天有什么样子。没有一往无前的进取意识,没有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没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昨天的改革就不会为今天奠基,今天的改革也难以为明天铺路。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就立法而言,我们在起草法规案文本时,不仅要深入研究法规规定的具体方面,更要研究对全州经济社会和各领域的影响,在核心利益的争取上,必须站在阿坝人民的立场,从未来发展的需要上去争取、去博弈,固化有利发展的条件和权益。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时,必须要有洞察未来的深邃眼光,要有统揽全局的宽阔视野,学会用“放大镜”看清上情,用“望远镜”观察外情,用“显微镜”摸准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解决事关全局及其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时做到游刃有余。

二、做好阿坝事

做事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谋生手段,没有人不做事,但要做好事,把事做得滴水不漏、光鲜可人是需要能力的,把事做得凤毛麟角、首屈一指是需要才智的,把事做得个性突出、新颖别致是需要闯劲的。因此做好阿坝事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也是阿坝人民共同的期许。

一是做好阿坝事,必须要有只争朝夕的朝气。毛泽东同志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是一种人生态度,是始终保持永远奋斗、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阿坝州的发展而努力奋斗,是信念坚定、斗志昂扬的反映,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体现,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表现,是甘于奉献、无私付出的态度,是守初心、践使命的内在要求。从1—5月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要确保完成州人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和任务,我们磨不起、拖不起;从“十三五”规划推进情况来看,要确保完成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我们等不起、慢不起。我们必须要有只争朝夕的朝气,让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抓好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做好阿坝事,必须要有举重若轻的底气。对领导干部来说,“底气”就是驾驭全局、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底气”不是与生俱来的,而要靠平时不断的积蓄和提高。具体讲,就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化政治思想,提高理论素质和政治素养,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本领,以高昂的斗志、理性的思维、饱满的激情、务实的态度,在本职岗位上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就是要严以律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规定,管住小节、抵住诱惑,树立起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乱云飞渡时从从容容,我们才能在浪急风高时闲庭信步;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为党和政府添彩,为人民造福。

三是做好阿坝事,必须要有舍我其谁的霸气。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和劲,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当前,阿坝正处在发展的阶段。十一届州委五次、六次全会绘就的阿坝蓝图必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必须在严峻的挑战面前做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必须在身居险境时,彰显领导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本色;必须在重大压力时,展现出泰山压顶腰不弯的惊天伟力。使之成为任何困难难不住、任何力量压不倒、任何危险吓不退的真正的铁骨铮铮的阿坝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阿坝人民的辉煌业绩。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