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领导讲话

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庆七一·表优秀”活动上的讲话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0-07-01

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

“庆七一·表优秀”活动上的讲话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谷运龙

2020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是一个非常喜庆的日子,是我们党99周岁的生日。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这里回顾我们党99年来经历的不平凡历程,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表彰机关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以此纪念和庆祝我们党99周年华诞,表达我们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在此,代表常委会党组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九十九年,花开花落,几度寒暑;九十九年,春去春回,岁月荏苒。我们党从最初的53名党员发展到如今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路向前,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段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充满了困难和辉煌、付出和收获,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不能否定的壮丽篇章。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时至今日,我们经历了极其不平凡的半年,在这半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乘风破浪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今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战疫大考中充分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始终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我们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就会无往不胜。

上半年,我们州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依法履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的前沿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结合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就下半年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推进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提几点要求。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为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理论基础,从而做到绝对忠诚于党、忠实于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一是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规范行为。我们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尤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无论是州委统一安排的读书班,还是机关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大家都要积极主动参加,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通过学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规范行为。

二是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举旗亮剑。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举旗亮剑,既是一条明确的政治纪律,也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国际环境,处于利益诉求,矛盾问题交织互联的时期,特别是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经济遭受沉重打击,引发的社会矛盾、政治矛盾不断凸显。这就要求我们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除了自身要不断提高认识,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旗帜鲜明的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错误言行以及各种错误思潮,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形象,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三是在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中体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对党忠诚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核心要求,是共产党人体现理想信念强大力量的最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做到在党言党,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和使命,不能不分时间、不顾场合、不看对象,张口乱讲,胡说八道,任何时候都要宣传党的崇高理想、奋斗目标、根本宗旨,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其次要做到在党忧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忧与乐的关系,常怀忧党之心,替党多想想困难,多为党分忧。要多想想如何立足岗位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抓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四个机关”建设,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力争在某个方面、某个领域有所成就;再次要做到在党为党,每一名党员都要树立强烈的党员意识,发自内心地拥护、支持、践行党的主张,心甘情愿为党付出。要尽兴党之责,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以兴党为立足点,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

二、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宝剑锋从磨砺出”。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在实践中才能锻炼和提升。习近平总书记说:“有困难、有风险、有危机、有曲折,都不可怕,关键要勇于面对,善于克服和战胜他们。一旦战胜了,就会峰回路转,光明在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共产党人,正是从经历和战胜各种困难与风险中来历练自己的勇气、智慧和力量的。大家在人大工作,不要有“二线”思想,更不要得过且过,要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履好职、尽好责。

一要带头真抓实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要谋其事、成其事,就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眼睛向下、迈开双脚、多接地气,准确掌握和了解基层治理现状、民情民意。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本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倡导“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多次深入贫困地区、红色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偏远地区,真正做到了体民情、询民意、解民忧,切实了解到老百姓的困难和希望,推动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给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对于我们来说,在具体工作中要抓住核心问题,既要“专”也要“钻”,带头埋头苦干、步步为营,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带头发扬钉钉子精神,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求实效,不做“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对自己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实践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中,我们习惯按部就班,甚至有一些固步自封,工作方式方法过于简单,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仍然抱着老观念、老思想去认识和解决,结果不是南辕北辙,就是适得其反。有的同志也学习,但方向有问题,把学习专业知识丢在一旁,学养生、学小资情调、学营造关系。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掌握和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着力思考解决我们阿坝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多研究多想办法多出主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阿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

三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习要以运用为目的,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基础在学、关键在用,学习不是为了装点门面,不是摆花架子,而是要指导实践。学习的过程即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学习中必须与机关实际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学习是工作的核心,工作是学习的深入,脱离实际工作的学,只会走向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流于假大空,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推进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过程中,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要求,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理念和思路,破解发展困境和难题,在艰难险阻面前汇聚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乘风破浪、披荆斩刺。

三、严以修身立德,做合格共产党员

何以修身立德?“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机关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参与意识,将正气、清气、豪气播洒阿坝大地。党员干部更要在修身立德上作出表率、引领示范。

一要带着身份履职。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把党性摆在第一位,时刻想着自己的职责在哪、权力的边界在哪里,哪些能为、哪些不能为、哪些必须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

二要坚决服从组织。党员讲“服从”是最基本的政治规矩,党员对于党组织的决定、指示,必须坚决服从,认真执行,不得以任何借口理由推诿或拒不服从,始终做到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

三要遵守社会公德。社会公德,是个体身处群体中必须遵守的“公序良俗”。不难想象,酗酒闹事、醉酒驾车、不守信用的人,既然敢违背法律肯定也就敢践踏党纪。党员讲修德,必须以生活中严格遵守社会公德为重要基础。

四要净化交友环境。很多违纪违法的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酒局中、饭局中不知不觉被朋友拉下水,整天沉迷花天酒地的低级趣味中,久而久之失去做人的底线,做出不良的行为。党员修德,不是让党员“闭关修炼”,而是要求党员交良师益友,培养高雅情趣,抵制和远离低级趣味。

五要坚守群众感情。群众对党的支持和拥护,必须以党员对群众真心付出为基础,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而虚情假意更加危险。我们无论开展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项调研,还是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社区“双报到”等工作,都必须用最真挚的感情去对待群众,只有以心换心,才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够拉近干群党群关系。

六要敬业担当作为。“敬业奉献”是公民层面的重要守则,党员讲修德,就是要认真工作、勤恳奉献,绝不能混日子、无所事事。要主动担当作为,学先进典型,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要干净廉洁自律。党员要时刻牢记廉洁从政各项要求,要在精神上灵魂上坚持高雅情趣、坚守清正廉洁,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时刻保持自身干净,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修党性,修信念,修品德,修作风,做到“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一路前行,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人大力量和智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