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监督工作

注重人大工作实际促进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阿坝人大网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0-09-27
注重人大工作实际
促进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人大常委会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能否有效地行使好宪法和法规赋予的职权,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建设的加强和完善,其中,人大工作的创新是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要把创新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始终,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和发展的思路研究新举措、探索新对策、解决新问题,使人大监督工作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新、提高实效性。
    一是要在发展思路上实现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讲,人大监督工作能否取得成效,上台阶,上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能否有新提高。人大干部一定要创新工作思路,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出发,从全局和宏观的角度谋划人大监督工作,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关口前移、注重预防、按章办事、依法监督,提高监督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在监督方法上实现创新。人大干部要在监督方法上注重运用法律手段和一些简单管用、易于操作的方法监督“一府两院”。
    三是要在工作措施上实现创新。要坚持以改革为统领,发展为要义,本着立足监督重在预防、健全机制、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进行观念、制度、内容和载体创新,以创新的举措把法律法规与实际结合起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
    四要在监督本领上实现创新。人大干部要提高监督本领就要做到“两个通晓、两个不忘”,增强“三种能力”。即:要通晓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忘权力之本、出生之本;不断增强监督能力、协调能力、参与能力。切实做到正品行、提素质、强监督、善协调、能创新、履好职。
 
 
 
        (马尔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韩正伟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