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代表工作

助推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再行动:农技“土专家”托举贫困户的新希望

来源:茂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09-12

——记县人大代表张跃勋

 

        说到张跃勋,群众对这位“土专家”出身的南新农技员好评连连,作为茂县人大代表、一名基层农技员在全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凭着满腔热情刻苦钻研、吃苦耐劳,将自己果树栽培实践成果大力推广,助力贫困户产业发展,并实地结合自身工作深入群众当中为群众传授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努力为贫困户脱贫奔康想办法、出点子,托举起贫困户的新希望。

    走进南新镇张跃勋试验田,10亩的土地里种了许多品种的果树。中午12点本是吃饭的时间,可作为农技员的张跃勋还在地里忙碌,认真细致的打理着果树。张跃勋果树母本园建立于2000年目前整个母本园光苹果树品种就达30余个,在长期的试种过程中经历了失败的打击和成功的喜悦后,张跃勋现已熟练掌握了果树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方法,并逐渐摸索出一套矮化、密植、早产、丰产综合配套技术,目前正在进行推广。在母本园记者看到,张跃勋手脚麻利的为果树进行疏果,记者采访的整整两个小时里,他完全沉浸其中。

    正在他忙碌时他的贫困户王贵元打来电话,电话中王贵元告诉张跃勋自己种植的果树遇到修剪技术问题,请他到现场指导。顾不上午休张跃勋在简单收拾后,带上新买的果树农药喷雾器和一袋果树肥料驱车来到王贵元的田地里。

   王贵元是茂县南新镇别立村村民,因早年间车祸导致腿部受伤落下终身残疾,现在是南新镇建卡贫困户之一,张跃勋作为驻村干部、人大代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帮扶任务,将自己总结的种植经验全部分享给王贵元,同时手把手的传授他果树修建和管理等技术,这一帮就是五年多,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王贵元在张跃勋的技术指导下逐渐摸索。如今,王贵元不但自己种植的水果有了收入,还清了家里欠下的外债,王贵元也成为了他们村里的农业技术指导员,他经常到田间地角指导村民进行果树栽种和修建。

    解决了王贵元果树种植修建等技术问题,张跃勋又担心他家的房屋改造情况。王贵元家因家庭困难,房屋修建当时全是预制板搭建,地震后虽然重新修建,但房屋多处出现裂缝,屋顶漏雨严重,现已成为了危房。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跃勋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将王贵元房屋改造纳入危房改造项目,进行修建,目前正在进行房屋修建。

    在采访时王贵元告诉记者,这张跃勋为他提供了很多帮助,帮他解决了很多难题,自己打从心里对他表示感激。

    张跃勋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就应该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当扶贫排头兵、尖刀队。近几年,茂县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特色果蔬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随着特色水果产业的快速发展,技术推广成为关乎民生的大事。在平时的工作中,张跃勋从不推诿,只要群众愿意,打个电话他便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为群众提供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张跃勋果树管理培训人员覆盖全县21个乡镇,为群众提供技术培训百余次,培训人数上万人。

    张跃勋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也是经常在农村和农民打交道,我觉得我们农村农业上面呢,需要的是新技术和新品种。那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身上的责任是很重的,他想通过自己的认真学习不断的引进一些新品种新技术。让广大的老百姓和这一些贫困户,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土专家”田间地头手把手的“传经送宝”,这就是张跃勋。果园技术支撑得到保障,不但为群众找到出路,同时孕育出贫困户脱贫奔康的新希望。近年来在南新镇“土专家”张跃勋的帮扶下,越来越多的果农尝到甜头,张跃勋不忘初心,为群众脱贫奔康贡献一切,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承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