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代表工作

绣花功夫描绘脱贫奔康美好蓝图

来源:茂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10-12

 

——记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唯一的羌族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王安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将人大代表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按照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提出的“脱贫奔康要下绣花功夫”。任期内,她不断围绕脱贫攻坚和贫困户关注的热点问题,将国家脱贫相关政策宣传到户,提振精神,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主动性和上进心。

王安兰说脱贫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先脱智,她联系的贫困户王凤安主要是只有一个人,妻子和他离婚后就搬回娘家住了,父母早年间就去世了,现在就是他孤身一人过日子,最主要的是他智力有问题,王安兰在详细的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希望他把地做好,羊管理好。

这个为贫困户想办法、谋发展的85后女代表就是我们的国大代表王安兰,唯一的羌族代表,在空闲之余,她总是第一时间走到贫困户家中,与群众一道聊知心话、拉家常,为群众脱贫奔康出谋划策,与王安兰交谈的群众是茂县凤仪镇坪头村失地农民王凤安,土地稀少加之常年患病,他与其他家庭相比较为贫困。因无赡养能力,在与妻子离婚后,孩子跟随妻子生活,这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

王安兰说王凤安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思想问题,他想把孩子要回来,但他智力上确实有点问题,现在我就是经常到他家里去走访,疏导他的思想,让他有积极乐观点。由于都是一个村子的,王安兰几年来经常到他家疏导,逐渐将王凤安的生活重心转到发展生产、脱贫奔康上来。

 今年,王安兰了解到王凤安如今除了土地和养羊有点收入外,基本靠打零工生活,王安兰又联系村上干部、让王凤安就近在村内打工,同时也可以兼顾自己的生活。

王安兰在任期中,她一直关注民族地区发展、贫困群众民生等重大问题,先后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递交议案20余件,议案包括民族文化传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林业提升等民生问题10余件占议案总量50%以上。2016年王安兰迎来了自己家庭的第一位新生命,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任然致力于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如今她的孩子1岁零7个月,因为她特殊的身份让他无暇顾及孩子,大多交由父母照顾。

由于王安兰在土门工业园区上班,平常一个月只有四天假,除了平常视察、走访、调研、开两会这些,其他就是利用闭会期间的闲暇时间履职,看到自己提的很多种建议得到解决,她感到非常欣慰,她觉得苦点累点都值。因为她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与义务,每次两会结束,王安兰总是第一时间深入工厂、深入乡镇及时将两会精神传达到工友和群众当中,同时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好人大代表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王安兰说今年两会的时候习总书记到我们四川代表团来讲话中提到,关于精准扶贫我们必须要有绣花的功夫,就像我们羌羌绣一样一针一线绣的精准,他才绣得出特色,人的生活他才有所改善。虽然我个人的力量他很小、微不足道。但是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起带头作用,影响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助推精准扶贫,早日脱贫让大家都早日奔小康。如今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脱贫奔康成为全国上下最美中国梦,虽然自己力量有限,但如果更多的人都参与其中,那么脱贫奔康将不再是梦。

履职五年中王安兰从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85后代表,成为了为群众口中的想办法、谋幸福的好代表。如今褪去当初“青涩”的她一直坚信万众一心谋发展、任何困难将不再是困难。平时她身处基层,和老百姓‘零距离’地接触,一心一意为群众发声,树立了良好的代表形象。会议上她身着民族服饰,成为全国两会中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