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代表工作

听民声解民忧 联系群众履好职

来源:金川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11-06

——金川县卡拉脚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小记

 

为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中的作用,根据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卡拉脚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于今年8月正式建立。

积极探索实践,代表联络站工作规范运行

 

设岗定责加强站点队伍建设。根据《实施意见》要求,由乡人大主席兼任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办公室秘书担任联络员,具体负责联络站的日常工作。联络站按选区和代表工作实际将代表分成三个小组开展活动,组织辖区内1名州人大代表、2名县人大代表、36名乡人大代表按照《选民接待日安排表》分期分批进站开展接待走访选民活动,不断提高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服务能力。

因地制宜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本着“以议事为中心,以服务为平台,以落实为目的”的原则,乡人大制定和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工作职责》、《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职责》、《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16项工作制度;将代表照片、电话号码、接访制度、接访职责、选民接待日、工作流程、工作动态及有关信息上墙公开。

建立机制,完善各类表册台帐。结合卡拉脚乡实际,健全接待走访工作相关机制,制定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年度工作和活动计划》,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选民)来访登记薄》、《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选民)来访分类处理薄》、《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选民)来访意见反馈薄》等确保接待走访活动规范运作。针对代表的文化程度和结构现状,为使接访分类处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建立了分类处理机制,梳理归纳了5种模式,便于代表接访时一一对照处理。具体包括:1、属于信访类别的,引导群众(选民)直接把信访问题转给乡信访办,由信访办按照信访渠道进行解决。2、对可以答复的问题当场给予答复。3、对接待问题属于乡职权范围内的建议、批评、意见,代表填写《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表》,通过乡人大将接待问题交乡人民政府办理。4、对接待问题超出乡职权范围而属于县职权范围内的建议、批评、意见,代表填写《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表》后,通过乡人大转交县人大,由县人大将接待问题交相关部门办理。5、对接待问题在县地域范围内,但超出县职权范围的建议、批评、意见,代表通过乡人大、县人大及州人大代表转交州人大。

贴近群众,规范接待走访活动。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15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联络站规范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流程》;代表进站接待走访要佩戴统一制作的代表证或放好姓名牌;代表接待走访要严格遵守32字基本要求,即“态度热情、用语文明、认真听取、详细记录、宣传解释、分类处理、督促办理、及时反馈”;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使代表接待走访活动更加规范化。

强化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切实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卡拉脚乡按照活动计划,及时组织开展了代表学习培训活动。主要有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并及时通报乡人大活动情况,使代表及时掌握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拓展知情知政渠道,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用心用情增强代表接访能力。在接访群众过程中,乡人大明确要求每位代表都要努力做到:“用心听、实地看、规范答”。即:“用心听”,要用心听取选民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实地看”,要求各代表小组要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的建议进行实地查看,并提出对建议的处理办法;“规范答”,针对提出的问题,按照分类处理机制和规范答复的要求进行答复,并提出解决办法措施,尽最大努力给群众满意的答复。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活动平台,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接待走访选民的能力。

 

充分发挥作用,代表联络站工作成效初显

 

紧盯形势,使联络站成为宣传政策法规的新阵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卡拉脚乡人大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在站点运行中,紧扣当前社会形势,以联络站为新阵地,积极主动宣传各项政策法规,让广大选民在进站诉求问题的同时,了解当前国家的政策规定。建站以来,通过代表联络站宣传了《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让选民了解脱贫攻坚战略、推动精准脱贫项目、参与全面小康建设;通过宣传《环境保护法》、《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集中介绍了全国环境保护的大气候、大趋势,让全乡选民支持环境保护、监督环境整治,自觉投身“生态环保、有你有我”主题活动。

紧盯任务,使联络站成为履好职促发展的新平台。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平台和载体较少,作用发挥较小,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立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通过联络站的活动,实实在在地为选民解决一些问题已成为广大代表的自觉行动。卡拉脚乡代表联络站自组建以来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接待走访活动,人大代表也通过这个平台发挥了他们各自履好职促发展的作用,如玛目都村代表小组10名代表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八项任务清单”扛在肩上,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阿斯久家中义务投工投劳,新修院坝、入户路、畜圈等,帮助其完成危房改造,让该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早日脱贫奔小康。人大代表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帮助选民解决问题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紧盯目标,使联络站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卡拉脚乡代表联络站始终以联系选民、服务选民为抓手,以积极畅通民意、推动选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为目标,切实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架起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联络站注重坚持“内外结合”,即联络站内接访与代表联络站外走访、视察调研相结合,不断丰富了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内涵,为解决民生问题畅通了新渠道。如组织全乡30余名人大代表对阳光天籁公司中药材水果套种基地、二甲路修建现场进行了视察调研,共收集到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表13份,当场解答代表询问2件,听取建议意见1件,对属于乡职权范围内的建议意见已交由乡人民政府办理1件。

持续完善创新,代表联络站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对联络站的宣传力度。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代表联络站的职能和作用,不断提升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知晓率,通过广泛宣传代表履职尽责的事迹,扩大社会的影响面;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代表联络站来,使代表联络站这一新型平台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创新代表联络站活动形式。充分利用联络站这个载体,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上级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活动形式,为代表真正零距离走进选民,畅通代表知情渠道提供平台。在代表联络站里,群众不仅可以诉求问题,还可以提出好的建议想法。

在联络站的管用上下功夫。主动开展走访、约访、回访选民的活动,同时逐步完善接访后问题的跟踪处理机制,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全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编辑:金川县人大办都灵、卡拉脚乡人大主席团罗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