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天津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7-07-30
    塘沽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作为推进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05年11月,区人大常委会以各人大街工委和代表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全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了对代表执行职务情况的监督。一方面,监督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是否真正代表人民利益,认真履行职责,反映群众的要求;在闭会期间,是否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调查研究等活动;是否经常深入基层,走访选民,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解决群众关注的社会难点和热点问题,让人民安居乐业。另一方面,监督人大代表是否遵纪守法,公正清廉。代表定期或不定期向选民或原选举单位述职,是对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必要监督,也是对代表执行好代表职务和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有效促进。

  二是增强了代表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在代表述职评议过程中,代表们通过回顾总结自己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撰写述职报告等,更加明确了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方式方法。通过述职评议看到了自己的成绩和差距,触动了思想,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从而不辜负广大选民的厚望,努力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三是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述职评议活动前,代表们深入基层,走访选民,征求意见,准备述职报告;述职评议时,代表当场述职,与选民面对面交谈,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述职评议之后,代表根据选民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改进工作,积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代表述职评议,更加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思想交流和感情沟通,起到了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作用。

  四是推动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在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中,选民提出了很多问题和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和归纳,有些问题以代表建议形式提出,按照有关法律程序交“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办理。有些问题经过代表和人大街工委及有关部门的努力协调已经得到了解决。如:北塘街选民最关注的辖区内路灯问题,述职会后街道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及时同区建委进行沟通,经有关部门到现场考察后,很快就安装了40盏路灯,方便了当地群众,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通过认真总结,我们深深地感到,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尚需着重把握好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注意搞好宣传,提高选民对代表述职工作的认识。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代表述职工作,通过人大的各种媒体和其他新闻媒体,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广泛地宣传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对人代会、常委会、代表工作和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使广大选民和代表提高对代表述职工作的认识,增强对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参与和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组织代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活动。代表有“职”可述,是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前提。要使代表述职工作开展好,组织好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是关键。根据代表的自身条件和专业特长,邀请代表参加有关工作活动,除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统一组织代表参加集体视察、执法检查、调研活动外,认真总结代表工作经验,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周密策划并精心组织好代表统一活动日活动、代表听政议政活动等。比如:为贯彻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围绕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和建设和谐新塘沽两大主题,开展人大代表“关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关注社区和村镇建设”的两次代表统一活动。再比如: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我区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请代表持证明察暗访,掌握实情,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执法检查报告提供参考依据;组织好有关代表参加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通报及征求意见活动等。同时,还可以组织代表开展一些时间跨度比较大的活动,如:开展“为滨海创伟业,人大代表展风采”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等,切实增加代表活动的实质内容,保证代表有“职”可述。

  第三,加强对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领导,提高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实效。一是本着既要体现党的领导,又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成立述职评议领导小组,为开展好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要带头述职。特别是作为区级领导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以普通代表的身份,主动到原选举单位和选民中认真述职,诚恳地听取意见,接受监督。三是代表述职的内容,应该依法紧紧围绕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来进行。如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行使代表权利的情况;在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履行代表职责情况;密切联系选民,经常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向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推动和协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高自身素质,当好人大代表的体会等等。四是把握好评议整改这个重要环节,对选民提出的合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必须认真负责的做好整改工作,并及时向选民反馈,确保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