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凝心聚力推动人大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松潘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8-11-23

凝心聚力推动人大工作落地见效

——松潘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小记

 

4月中旬以来,松潘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在“学懂”上弄通悟透,分层开展大学习;在“弄通”上凝聚智慧,压茬开展“大讨论”;在“做实”上以上率下,深入开展“大调研”,扎扎实实为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凝共识、明思路、出实招。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掀起活动热潮,不断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引向深入。

弄通悟透,持续用力扎实“学”

全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启动以来,县乡人大同频推进,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常委会专门制定《松潘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对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开展方式、活动要求等进行了具体部署。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立即行动、细化任务清单、标定时间节点、明确目标要求、确保“大学习”迅速落实到基层。

按照安排部署,红土乡和岷江乡人大主席团分别通过“农牧民夜校”和“道德大讲堂”开展集中学习,基层代表为当地干部群众带去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这仅仅是松潘县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的一个缩影,学习的热潮已在松州大地涌动,人大常委会把学习重点细分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专题进行系统学习。同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先后召开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等进行专题学习,常委班子成员带头作专题报告10场、带头深入联系乡村进行专题指导20余次。

松潘县人大在率先全县掀起了一场形式新颖、提振精神、效果明显的学习风暴。“大学习打开了我们思想的阀门,全县各级党员代表经过了一番洗礼,经历了一场精神嬗变后,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工作劲头更足”。松潘县黄龙乡人大主席徐富香谈起此次“大学习”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触动时自豪地说。

汇集智慧,凝心聚力深入“论”

“这个建议有意思,如何用好我们人大系统的土专家和专业人才,值得大家深入过论......”。

近日,在人大机关“大讨论”会上,参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展开热烈过论。这是松潘人大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生动一幕。

“大讨论”的声音不仅在县级层面,更在广阔的基层。作为松潘县三木药材的主产区,白羊乡将“大讨论”搬到了厚朴种植基地。围绕脱贫攻坚、药材产业发展等工作举办现场会,通过现场组织参会人员结合各村实际广泛交流讨论,理清自身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现在大家都种蔬菜了,但是效益发挥得不够好。近几年发展的白菜、莴笋等产业未形成效益......,不能看別人发展什么、我们就跟着发展什么、要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在川主寺镇漳腊老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当地村组干部、部分贫困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和人大代表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坝坝会”,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深入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人大机关干部普遍感受到:“大讨论”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新形势、明确了新任务、强化了责任意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凝聚了智慧力量”。

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松潘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近段时间以来,从人大常委会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讨论到基层干部主动贯彻落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课题”到乡镇部门如何履职的“小切口”,像这样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大讨论”的场景比比皆是。

专题会、宣讲会、座谈会、坝坝会......,全县人大组织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地域优势等,深人开展专题讨论和自定主题讨论,同时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主动献言献策,一次又一次地激荡出思想的火花。

通过“大讨论”,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在转变观念上更加发力、在理清思路上更加用功、在改进作风上更加动真、在推动工作上更见有效,全县上下迎来了从思想上到行动上的新变革与新气象。

以上率下,沉到一线务实“干”

调研内容选什么?如何选?调研重点在哪里?进安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在千头万绪的调研中抽出主线显得尤为重要。面对调研内容的选择,镇人大主席董学元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这一僵局在他到甘肃考察学习时被打破。

这段时间,为将“大调研”活动落到实处,松潘县人大常委会密切结合县情实际,常委会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委室负责人组成5个调研小组,以“户户访·人人忙”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重点领域,分驻各自联系乡村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

“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松潘县机关党员代表深人藏寨羌乡,到田间地头去,到农牧民家里去,让调研更加务实、更接地气。为学习先进经验、推进区域合作,松潘县人大常委会还组团前住南溪、郫都、大邑、浙江、甘肃等地开展履职考察学习,围绕经济差距、政策差异等内容展开调研。

几个月过去,认识再深化、思路再明晰、共识再凝聚、力量再汇聚……。松潘县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涌动出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入调研、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生动景象。

这是一场激荡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场进位争先的思想碰撞,这是一场务实求真的生动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