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新闻

学史力行 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1-04-14

学史力行人大代表在行动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意识,使全州代表工作在学习教育期间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州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在全州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激发代表参与热情。要求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精心组织和动员全州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进行走访调研,立足本职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凝聚强大力量。及时将各级人大代表就近编入代表联络站,推动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带头进“站”开展履职活动,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乡镇村组、企业学校、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立足岗位、聚焦民生,推动问题切实解决。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全力支持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聚焦民生福祉,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安居、饮水、行路、用电、通信等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发动代表持续关心支持已脱贫人口,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防止贫困反弹,筑牢“两不愁、三保障”防线;推动代表助力乡村振兴,鼓励代表为乡村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项目、技术、信息支持;围绕州人大常委会确定的7项民生实事监督项目,组织代表全过程跟踪监督,推动民生事实办实办好。

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采取集体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个人实施等多种形式,通过组织开展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群众接待日等活动,引导代表摸透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通过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代表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在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中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良好风貌。积极做好活动总结工作,研究出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常态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