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新闻

严实标准有序推进 丰富形式学深悟透 履职尽责为民解忧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1-09-09

严实标准有序推进 丰富形式学深悟透 履职尽责为民解忧

——理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理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部署要求,严实标准有序推进、丰富形式学深悟透、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着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以上率下,严实标准有序推进

(一)部署及时、启动迅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坚持政治引领、统筹谋划,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结合工作实际,配套安排了系列学习计划及12项系列活动,确保目标明、内容清、安排细、责任实。329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蒋明平主持召开了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一体部署推进,按下了常委会及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启动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人大系统迅速铺开。

(二)示范引领、上行下效。在开展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县委理论中心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组织的各种学习研讨活动,带头谈心得、谈行动、谈担当,激发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热烈讨论。同时,党组成员还深入各联系乡镇村开展讲党课10场次,以身边的党史故事、红色故事、理县故事等为鲜活教材,与基层群众一道回忆党的历程、铭记党的教诲、感恩党的恩情,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一线更“火”、更“热”。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党组成员的示范引领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积极到联系点调研指导、讲授党课、联系群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二、全员参与,丰富形式学深悟透

(一)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要文件、会议及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常委会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学习内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共计102项。坚持每两月举办1次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累计举办3期,参加人数40余人次,3名县级干部、4名科级干部、6名一般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学习平台,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机关党史学习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积极邀请乡镇人大干部参加机关党日活动、学习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人大系统实现上下联动。

(二)用好资源,强化成效。组织机关20余名党员干部以及11个乡镇的人大干部前往朴头镇老红军杨金莲的墓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组织机关10余名党员干部到薛城镇宁江门红色遗迹、“5·12”地震博物馆,开展了体验式教学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全覆盖走访慰问了机关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并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鼓励老党员在保重身体的同时多讲红色故事、多讲革命精神、多讲奋斗历程,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全县各项工作,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为后辈做榜样、当示范

三、学史力行,履职尽责为民解忧

(一)立足职能、为民解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县委“一廊两区三地四片五县”发展定位和战略布局,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10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项、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1项、开展任命人员履职评议3次。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力有序推进,学习成果逐步转化为工作成效。比如,在监督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项目中,推动3.235余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50元提高至580元,进一步强化了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在监督就业促进和技能培训项目中,推动城镇新增就业255人、失业保险参保448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6.8万元,农村劳动力劳务转移输出6431人,实现劳务收入 1.03亿元。

(二)发挥优势,为民解困。认真落实省州人大常委会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各自能量,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避险安置、失业登记、助学就医和产业发展等事宜,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事解难。同时,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推动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河堤堡坎修建、道路修复提升等民生项目得到落实。比如,薛城镇县乡两级20余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四川.理县首届车厘子马拉松”活动相关工作,在美化环境中累计栽花种树1200余株,在自愿者服务活动中累计为参赛选手30余人次提供补给服务。甘堡乡县乡人大代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走访、接待群众46余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共3大类8小项。通过呼吁、协调,目前已妥善解决3项,包括泰山火地滑坡道路抢通、八什脑村水毁河堤修复、熊耳村河道清於等。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