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领导讲话

在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1-04-29

在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结束时的讲话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

2021年429

各位组成人员,同志们: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传达了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全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未成年人控辍保学情况的报告》,审议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宗教事务条例〉的决定(草案)》,审议通过了任免事项。会上,大家结合我州实际和自身工作实践,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意见建议,请相关委室认真汇总梳理,对法规草案和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及时转送有关单位办理。

今年人大工作起步早,推进快,立法调研、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工作有序展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下步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丰富工作举措,提高工作成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证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三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方面着力,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职工综合素养。

在立法工作中一要坚持正确立法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州委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州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确保立法工作与州委的改革决策紧密衔接。二要切实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三要不断注入新活力。对我州近四十年来立法工作的实践进行全面总结,努力使立法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中一要健全监督体系,全面贯彻落实《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办法》,着力构建三级人大整体联动、五级代表共同发力的监督体系。二要明确层级责任,分别建立州、县、乡项目监督小组,既分层负责,每一层级小组担负不同任务;又要上下贯通,形成工作合力。三要规范监督程序,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做到有效监督、合法监督。

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一要坚持党委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全州各级人大要切实担负起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责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要突出重点环节,严格工作程序。确保选举工作依法顺利开展三要切实防范风险,严守换届纪律。要增强风险意识把换届纪律要求挺在工作最前面,确保风清气正。

同志们: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人大的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征程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散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