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工作讲话

在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州人大
更新日期:2021-04-22

各位代表、同志们: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审查通过了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计划,审议通过了立法修改决定,完成了选举事项。会议洋溢着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体现出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阿坝人大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能力水平、严实的作风形象!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张耀龙同志为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廖敏同志为秘书长,刘峰、泽郎达尔基、赵文辉三位同志为人大常委会委员。这是省委和州委对我们的关怀和厚爱,是全州各族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感激于心、知恩于行。在阿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同全体代表一道,忠实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忠实维护群众利益,勤思勤为不懈怠、立说立行争朝夕,为党的事业、人民幸福和阿坝发展奉献自己全部心力,绝不辜负各位代表的信任与厚望!

在此,我代表当选的同志,对全体代表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特别是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州委挑起最重担子,啃下最硬骨头,不避遗留问题,不求功成在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胜利收官“十三五”,科学谋篇“十四五”。全州上下忙得充实、拼得努力、干得出彩,得到的是省委的充分认可、收获的是群众的真情点赞、换来的是发展的气象万千!州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勤履职、强化监督促落实,在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征程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任职年龄原因,运龙同志不再担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多年来,他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工作始终,为阿坝改革发展稳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倾注了大量心血,奉献了岁月年华,留下了丰硕成果。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运龙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人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圆梦百年目标,是历史的标注、时代的鼓点、前行的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中央把五年发展规划和十五年远景目标一同谋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描绘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壮美蓝图。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立足阿坝发展新态势、新要求,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吹响了建成现代化新阿坝的冲锋号。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思路清则方向明,目标定则合力成,观念一变天地宽。

当前,阿坝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全会精神,向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经济实力更加强劲,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文明更加进步,基层治理更加高效的目标迈进。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对全州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人大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新的更大平台。在这里提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坚持正确方向、心中有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人大代表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是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属性所决定。坚持正确方向,最根本的是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方向,最重要的是维护核心、服务核心。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阿坝不折不扣落地生根。议事决事紧贴党委意图,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坚决维护州委的权威和决定,做到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坚持正确方向,最关键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要有利于阿坝改革发展大局、有利于民生改善,全州各级人大都要积极去做、大胆去推。当前,发展仍然是阿坝最急迫的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责任。要着眼于我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实问题,想大事、议难事、干实事,全身心投入稳州兴州大业。坚持正确方向,最核心的是依法履职、秉公用权。人民代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公权,不是私权,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要牢记为民宗旨,正确用权、为民用权、理性用权,确保权力始终为民造福。

第二,坚持知责担责,心中有为。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做好人大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人大工作必须与全州工作大局紧紧相扣,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应。坚持知责担责,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作为主线。将“十个必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需要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主动为我州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坚持知责担责,聚焦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行使职权,推进党委重大决策的落地落实,特别要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实施、计划预算执行、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调研、监督,保证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州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全州上下的统一行动。坚持知责担责,紧扣“三安全两治理一能力”建设。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以民主凝聚民心民力,以法治保障改革发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三,坚持群众立场,心中有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既是神圣使命,更是法定职责。坚持群众立场,把为民履职作为分内之责和价值所在。当群众能见到面的代表,当群众愿与说真心话的代表,当敢为群众说公道话的代表,积极关注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群众立场,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关注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提出对策建议,用务实重行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坚持群众立场,把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实效作为检验标准。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就全州各级干部包括人大代表如何联系群众作出了相关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人大机关、各位代表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画出党群干群最大“同心圆”。

第四,坚持以法为度,心中有责。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州正处于深刻变革的历史进程中,法治不仅维系着民族团结进步,更深刻影响着全州的繁荣稳定。坚持以法为度,以更优质的制度供给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聚焦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重点领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关键领域改革推进,加强制度供给,充分发挥民族立法、地方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以法为度,以更精准的监督问效推动高标准落实。围绕重大部署落实、法律法规实施、计划和预算执行等精选监督议题,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既要敢于监督,多用“放大镜”查找问题;又要善于监督,多提建设性意见,真正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推动发展的过程。坚持以法为度,以更有力的作用发挥促进高效能治理。要充分发挥全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社会治理实践者、推动者作用,保证州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推动党委对基层治理的领导真正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对治理的引领作用,引导动员基层群众主动投身治理实践,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第五,坚持清正廉洁,心中有戒。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人大代表作为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任何时候都必须把讲廉洁、存敬畏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做好表率。坚持清正廉洁,做到爱惜名节、珍惜荣誉。在工作和生活中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依法维护公平正义,全身心服务群众,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清正廉洁,做到谦虚谨慎、务实低调。开展调查研究、监督审议等工作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始终按客观规律办事,干实事。坚持清正廉洁,做到修身律已、恪守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修身立德、弘扬正气,改进作风、示范引领,真正树立起人大代表的崇高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开拓进取、主动担当,为全面实现“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早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