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建立长效机制 推进代表工作

来源:《北京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7-07-30
    2004年4月,垡头人大街道工委成立。在朝阳区人大的指导下,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我们努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于工作实践中,得到了一些收获。

  建立保障服务机制,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完善街道人大组织机构。目前,我地区有区人大代表6人,街道人大工委成员由三人组成,设立了专门办公室、接待室,推选了人大办公室主任1人,专门负责街道人大工作,为代表服务,实现了办公室工作规范化。人大办公室主要发挥以下三个作用,一是解决了人大监督不到位的断层问题,推动了本地区的民主法制建设;二是缓解了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代表与选民联系不便的两个矛盾;三是加强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效地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

  创建制度化管理体系。建立“四方”制度(定时走访、定期接访、定点约访、定题回访),坚持“四好”达标制度(制定计划和坚持制度好、代表活动出勤好、代表组活动效果好、代表联系选民发挥作用好),完善代表接待日制度,推进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加强代表学习制度等十余项工作制度,保证人大工作在街道、社区的落实。

  建立活动激励机制,促进闭会期间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

  突出“五性”组织代表视察。即视察主题要体现街道的中心工作,突出中心性;视察前要组织代表进行专业法规学习,突出专业性;视察安排要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针对性;视察形式以小组视察与代表个人持证视察相结合,突出多样性;视察重视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突出指导性。

  积极开展“代表进社区”活动。一是设立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公布热线电话,发放5000多张代表联系卡,建立电子信箱,帮助代表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二是完善代表接待日制度,定为每周三上午9∶00至11∶00为代表接待地区选民时间,并为代表安排接待室,在网上公布代表接待安排。三是深入社区宣传法律知识。代表参加法律服务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并现场为居民群众解答各种 疑难问题。四是参加居民小组活动,直接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五是与社区结对子,每位代表都与1至2个社区挂钩,责任到人。六是组织代表开展评议社区民警和社区保安活动。继续巩固和深化人大代表评议公安派出所和评选“人民满意公安民警”工作成果,维护地区社会稳定。七是定期召开选民座谈会,集中听取、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组织代表开展交流活动。第一,与市代表的沟通联系,邀请市代表列席代表组活动,请市代表帮助呼吁解决市有关部门权限范围内的建议。第二,与市政协委员交流,帮助我们协调、反映、解决垡头地区因无大市政几十年来雨水污水无处排放的问题,关于残疾人提前退休、买断工龄等就业政策问题,建议成立社区文化教育专项经费,解决社区文化教育经费贫乏问题。第三,跨区进行横向交流,与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代表小组进行了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的经验交流,就新形式下如何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第四,跨街道交流,闭会期间我们以会上的代表团为基础,积极组织联组活动,扩大代表的联系面,增进代表交流。

  建立建议督办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满意率

  在办理代表建议时,突出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工作调研上下功夫,摸清况,找准办理工作的着眼点;二是在开门办理上下功夫,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在见面答复上下功夫,注重代表的满意率;四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五是在深入宣传上下功夫,通过宣传扩大办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在办理“关于垡头经双龙至三环开通一路小公共汽车”的建议时,人大办公室主任亲自到实地察看情况 ,了解客流量,然后与市交通委、市公交总公司、市运输管理局等多家部门取得联系,又专程请市代表汪其华向市人大提出此建议,最终得到了市工交总公司的合理答复,并向代表说明情况。

  建立述职监督机制,提高代表履职的意识和水平

  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每位代表固定联系选民10人以上,随时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年终代表回到选区向选民述职,代表组工作向全体选民汇报,听取选民的意见,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

  组织代表学习。随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居民群众对代表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日常学习、培训、交流与座谈等形式,不断提高代表在会议期间审议报告的能力,提写议案和建议的能力。在闭会期间,通过联系走访选民,提高代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调查、视察、检查和评议提高代表进言献策的履职能力。在工作中,我们要求地区人大代表要强化四个意识,即强化讲政治的大局意识、依法办事的法制意识、强化被监督的自觉意识、强化讲质量的服务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