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小金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电商产业纪实

来源:小金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11-09

让电商产业在助力脱贫和助农增收中发挥作用

小金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电商产业纪实

 

电子商务是新兴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发展电子商务,既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又是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脱贫奔康的重要依托。小金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把助推电商产业发展、促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学习考察、专题视察等方式,不断推动电子商务“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促进小金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小金出品”市场份额,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深入调研明实情

调研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县委高度重视电商发展,县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大力培育发展‘互联网 ’新业态,加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电商产业”的目标,将其作为“五个升级版”的重要内容之一,扎实推进各项有关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加压力,彰显特色,提升质效”为出发点,将电商产业发展作为年度新增议题之一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支持。7月下旬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委员和代表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8月上旬开展了深入的调研。

“目前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推进情况如何、遇到了什么困难和问题” “乡镇干部、村‘两委’、贫困群众对发展电商产业有什么顾虑、有什么建议” “如何运用电子商务推动我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借力电子商务开展脱贫攻坚、促进加快经济发展”……带着一个个问题,调研组多次深入达维、美兴、抚边、汗牛片区相关村组,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深入电商站点、个别走访、咨询相关专业人士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进行科学分析,为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奠定基础。

取经他山以攻玉

“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与发展前景怎么样”“内地在发展电商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怎样使电子商务产业与我县优势有机契合?如何助推电商更好更快发展?”9月下旬,常委会副主任李世军、骆雪带领由部分委员、县人大代表、电商负责人和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组成的学习考察组,先后考察了重庆市綦江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綦江区农村电商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四川省华蓥市君兰天下生态园、华蓥市菜蓝子农副产品配送服务公司、华金润集团公司总部、华蓥市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示范站、华蓥市返乡人员创业基地。每到一处,考察组认真听介绍、看现场。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热闹非凡的场景、便捷高效网售、细致周到的服务,考察组对綦江区、华蓥市电子商务发展规模、配套体系、发展速度、发展成果发出由衷赞叹。考察组成员不时在电商体验平台前驻足,了解运作模式、查看交易情况,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操作,感受平台的运营情况,不断“刨根问底”、“不耻频问”,为取“真经”而竭智尽力。

视察园区扬士气

10月13日,常委会余志容带领由部分州、县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到小金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视察了物流中转中心、网络销售中心、O2O农特产品展示中心、大数据展示中心、培训中心、孵化中心和美兴镇电商服务站,并召开了视察座谈会。视察组不时与相关负责人就电商产业推进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沟通交流,就加快推进和完善相关工作为电商从业人员加油鼓劲。视察组既高度评价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及电商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又立足新起点如何加快电商产业发展,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思路和建议,同时认真收集各方面情况反映,形成专题视察报告,为电商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题审议促发展

在10月26日召开的小金县第十四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小金县人民政府关于电商产业建设情况报告》,形成了“夯实电商服务体系硬件建设基础、完善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用好用活电商发展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农特产品组织化标准化建设、强化电子商务发展人才支撑”等审议意见,交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促进了工作的推进和电商产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