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纪检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5-12-10

为了深入全面了解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梳理并理清纪检组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州纪委的领导下,机关纪检组按照调研方案从8月中旬开始到9月初截止,在机关内部开展一对一的交流面谈调研,现将征求意见及分析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现状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工作日程,和其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分析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现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坚持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自己分管的委室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各委负责人具体负责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层层落实目标责任,既明确分工,又形成合力;同时,结合实际,年初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经常检查督促,切实做到了对党风廉政建设有领导、有布置、有计划、有检查、有验收,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每年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二)强化内部管理,落实廉政措施。党风廉政建设要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强化内部管理,认真落实廉政措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规范了民主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坚持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公开、公正、民主,不搞“一言堂”;班子成员之间经常交流,相互通气,形成了团结协作,廉洁高效、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明确了财务审批权限三是狠刹公款吃喝风,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安排的,须经分管领导批准,办公室统一安排并严格待标准,不高标准接待。班子成员以身做则,率先垂范,从不利用公款吃喝玩乐。四是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使用干部。完善了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对“一府两院”提请任命的干部严格把关,提高人事任免质量。对本机关干部提拔使用的,坚持公正、择优的原则使用和推荐五是加强车辆管理,禁止公车私用。严禁婚丧嫁娶动用公车。

(四)履行职责,加强廉政监督。认真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外,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州重点项目进行了视察,通过视察和调研,切实推动了部门工作,促进了部门负责人勤政廉政,依法行政。同时,还加大了信访工作力度,认真解决每一个信访案件,督促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群众举报的违法违纪案件,推进了“一府两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极少数领导干部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是纪检组的事,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人大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认识不清。少数领导干部认为纪检组就是负责本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完全不清楚纪检组的主责主业是监督执纪问责实际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主体党组,而纪检组协助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监督责任。   

(二)监督合力不够到位。在调研中,反映问题最多的是机关的重点岗位和关键领域一是出差补助的问题。有领导干部提出“上班做事没有补助,没有事的经常出差的补助多”、“师傅之间有比较、有争议”。由谁出差,到哪里出差、出好久的差、谁来掌握出差时间、谁来监督等等问题,主要是因为决策流程透明度不够、民主监督不足。二是公务用车的问题。有领导干部提出“县级干部用车紧张,有时车子闲置,但是没有人安排”。没有形成公务用车的制度性安排,导致资源的浪费。这些问题的产生是没有构建有效的制度,制度缺失,或者有制度没有落实,更没有监督。   

(三)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不够。虽然机关开展了一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活动、学习、宣传、教育、警示,但形式单一,内容不丰富,针对性不强,被动开展,机关干部参与支持度不高,起到的效果不佳。

(四)纪检组自身建设还需切实加强。一是为了纪检组尽快的进入工作角色,充分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职责,务必要健全机构,配齐人员。只有充实好人员力量,才能真正改变目前机关纪检组“单打独斗、光棍司令”的被动局面。二是派驻纪检组如何加强监督,怎么监督的问题在履行监督职责中,纪检组的监督标准、以什么形式、方法来监督等等都缺乏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标准、措施,导致实际工作中纪检组不好开展监督,随意性很大。三是纪检组工作和人大工作有时存在两张皮现象,没能在参与中有效监督。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学习、增强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搞好反腐倡廉,筑牢思想防线,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有了深刻的思想认识,就有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潜意识,才能有效地筑牢思想防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地搞好学习,牢牢实实地组织教育。组织全体人大机关干部认真学反腐倡廉相关中央和省、州文件精神,学好有关法律、法规。适时组织观看正反两方面的警示教育片。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按照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做到预防为主,经常提醒,警钟长鸣努力使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增强制度执行力。修改完善一些职工关心的问题制度,使之成为约束力强,愿意遵守的制度。建议经费报账季度公示制。同时联合相关委室加强监督,监督中要把握好分寸,搞清服务与监督的关系,重点加强以人财物管理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防止个人说了算和暗箱操作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方案。不能板着面孔去监督、生搬硬套去检查、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在参与中主动自觉地做好监督工作。通过监督真正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四)抓好宣教,多开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环境。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宣教内容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宣教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相结合起来。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在人大网站开通设置纪检组工作栏目,畅通渠道,掌握动态,发放重大廉政信息,宣传廉政知识,警钟长鸣。在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防止节假日不廉洁。机关办公楼会议室、走廊、厕所等一些公共场合悬挂或张贴一些廉政格言和警句,时时处处激励、鞭策、警醒大家。联合委室及其它部门开展反腐倡廉活动,努力营造人大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五)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努力完成交办工作。经常向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州纪委报告工作和思想,特别是一些重要事项,主动接受他们的领导和指示,把他们的要求和想法变成纪检组的行动,落实在工作中。帮助纪检组树立监督权威,使监督形成常态。帮助纪检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加强纪检组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纪检组的工作职责、内容和程序及方式方法。集中力量解决事关反腐败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努力解决纪检组人手少、经验不足的状况让工作有压力有动力。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

                     2015年10月10日

 

 

 

    

 

 

 

 

相关新闻